晴時多雲

台股續「上樓梯」?顧立雄:看歐美「疫」向

2020/05/15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經強化各項防止盜刷措施,包括發卡機構以即時簡訊、 APP推播、EMAIL通知卡友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昨日盤中再跌百點,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台股近期漲多,還有機會「上樓梯」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要觀察兩大重點,包括:歐美國家對疫情控制、以及上市櫃公司第2季營收表現。

台股3月19日殺到8523點低點後,就一路向上,被市場形容是「報復性反彈」,目前反彈約3成。林德福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顧立雄:「你之前用『上下樓梯』來形容股市表現,但台股漲幅很大,有句話說『物極必反』,台股有繼續上樓梯可能嗎?」

顧立雄回應,有兩大觀察重點,第一是歐美國家對疫情的控制,包括是否持續解封、促進經濟復甦措施等。第二是國內上市櫃公司第2季營收表現,根據統計,4月營收沒有衰退,仍較3月增加0.39%,這跟歐美與亞洲國家疫情控制有很大關係。

林德福追問:「第2季已經過了一半,歐美國家目前看不到疫情有緩和跡象,對第2季是樂觀或悲觀?」顧立雄表示,目前上市櫃公司不同產業別表現也不同,像觀光、油電燃氣、塑膠工業的營收衰退較大,但半導體、電子通路、資訊服務業等是有成長的。

至於現在是否為景氣谷底?顧立雄認為,現在不敢說疫情已結束,尤其這次疫情會有「無症狀感染」,在解封禁令、重啟經濟活動時,會不會造成第二波感染。

換言之,在沒有解藥及疫苗出來前,這個憂慮會一直掛在所有人的心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