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限電+買氣觀望 電爐廠減產

2020/05/15 05:30

近期國內鋼筋價格呈現平盤整理,豐興表示,主要是電爐廠將遇上夏季限電,電爐廠減產因應。(路透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際廢鋼行情走高,但近期國內鋼筋價格卻呈現平盤整理,鋼筋大廠豐興 (2015)表示,主要是電爐廠將遇上夏季限電,避開尖峰時段煉鋼、減產供應,且客戶夏季限電前也較積極下單,之後買氣轉趨觀望;另一電爐大廠東和鋼鐵(2006)則透露,往年5月就配合台電夏季用電尖峰不生產,今年遞延到6月才會開始,目前仍正常煉鋼生產。

豐興:今年內需優於外銷

豐興有型鋼、棒線與鋼筋3大類產品,豐興表示,接單至出貨會有落差,先前棒線與型鋼外銷接單佳,因此目前出貨狀況還不錯,但受到歐美疫情衝擊,消費端需求大減,近期接單確實不太理想,可能會影響第3季出貨表現;豐興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0.88元,低於去年同期1.17元,自結前4月稅前盈餘8.9億元。

但豐興強調,相較其他鋼鐵同業,台灣還有內需撐住,豐興解釋,因大型公共工程、住宅市場旺,以內需為主的鋼筋表現今年看起來不會差,整體內需優於外銷表現。

東鋼: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

東鋼也同樣受惠公共工程、台商回流、電子設廠等效應加持,東鋼表示,因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大型工程均如期施工,沒有延宕,目前在手訂單約有7、80萬噸,能見度已到今年底,對於全年展望持正向樂觀。

至於疫情對外銷影響,東鋼表示,去年內需市場就相當旺,內外銷比重為92%、8%,今年因疫情影響,出口至美國比重下滑,所幸可由內需填補,影響不大,而今年內銷比重料將持續攀升;東鋼首季每股稅後盈餘0.48元,寫近8季以來佳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