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擊銀行與台灣經濟 央行:不會步入負利率

2020/05/14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靚慧、巫其倫/台北報導〕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各國央行紛紛降息、甚至實施負利率,市場關心台灣是否可能步向負利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負利率對銀行體系會造成一定衝擊,對經濟發展也不利,因此,央行與美國聯準會(Fed)態度相同,不會步入負利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赴財金資訊公司考察,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拋出負利率,市場關注我國是否可能邁向負利率。對此,楊金龍表示,美國過去已多次強調不希望走向負利率,因為美國不同於日本、歐元區及歐洲部分國家,負利率的環境不利於銀行體系的經營。

楊金龍指出,台灣與美國相同,同樣以銀行體系為主,走向負利率將衝擊銀行獲利;且央行的貨幣政策依靠銀行體系傳遞,若銀行體系受影響,也不利於貨幣政策的傳遞機制;此外,許多存款人倚靠利息生活,負利率對存款人不利,存款人的消費不好,國內經濟也不會好。他說,基於上述考量,央行的態度與Fed一致,不適合走向負利率。

至於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發展,楊金龍則說,中國發展數位貨幣有其背景跟理由,目前我國現金使用情況良好,電子支付、信用卡也非常方便,現金交易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也仍在走升,因此央行數位貨幣仍在試驗階段,何時推出還沒有時間表。

另外,因防疫期間財金公司演練部分員工居家辦公,立委也關注居家辦公的安控機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會後表示,根據財金公司統計,平均每日遭受上千次駭客攻擊,因為有層層防護機制,因此安全性無庸置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