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效應發威 華為Q1海外出貨重摔

2020/05/14 05:30

美制裁效應發威,華為智慧手機自從Google手機應用程式下架後,中國以外地區出貨大減。(路透)

智慧手機海外出貨大減35% 降幅是對手三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華為在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禁止購買美國技術後,難以找到十年來一直依賴的Google手機應用程式(APP)替代品;研調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華為今年第一季在中國以外市場智慧手機出貨量大減卅五%,降幅是競爭對手三星的兩倍多、蘋果的四倍;華為的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品牌地位及消費電子產品業務恐搖搖欲墜。

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品牌地位告急

根據Canalys統計,華為曾短暫成為西歐市場上第二大手機供應商、取代蘋果,但去年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後,又下滑至第三位。投資銀行美國富瑞金融集團(Jefferies)香港分析師李裕生表示,華為智慧手機業務規模可能變小,成為一項以中國為中心的業務。

替換Google APP 難度大

華為去年營收一二二○億美元中,超過一半來自消費電子產品領域。儘管華為重新安排供應鏈以繞過美國,並開發本身晶片和其他替換元件,來應對美國的出口禁令,但事實證明要替換Google各式手機APP的難度比想像中更大。

美國商務部去年五月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企向華為供貨後,華為手機就無法使用Google的APP和其他專有軟體;華為現在推出的手機搭載自家軟體包,取代Google的Chrome、Gmail、Google Play,也沒有臉書和YouTube等熱門軟體。

報導指出,華為過去一年推出兩款自主開發軟體的旗艦手機P40和Mate 30,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占雖提高,但其他地方消費者對華為手機的替代APP接受度不高;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莫斯頓估計,華為AppGallery用戶至少九成位於中國。華為表示,目前AppGallery月活躍用戶超過四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