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點名赴美設廠 台積︰評估中

2020/05/12 05:30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與台積電討論赴美設廠一事,台積電回應「評估中,尚未有具體計畫」。(路透)

業界︰需克服社會、工程人力與供應鏈 3高成本挑戰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媒體再度點名川普政府與台積電討論赴美設廠一事,台積電回應「評估中,尚未有具體計畫」。業界分析,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業整體生產效益最高的國家,台積電先進製程要赴美國投資設廠,至少得克服社會成本、工程人力成本與供應鏈成本的「三高」挑戰,其中美國缺乏工程訓練的人才,且素質、團隊紀律與吃苦耐勞也無法跟台灣工程師相比,加上美國勞工擅長組織工會跟公司對抗,這些「社會成本」是最難估算。

對於是否赴美設廠,台積電回應,內部持續評估海外設廠,也跟美國商務部有所討論,但目前尚無具體計畫,將依客戶需求考量,考量因素包括供應鏈完整性、人才穩定性及生產成本是否具有優勢。

易有工會對抗 工程師不耐操

半導體業界指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業整體生產效益最高的國家,台積電不僅生產重心在台灣,先進製程更重押台灣,吸引產業群聚效應程度高,帶動產值與就業人口眾多。

業界認為,美國是台積電最大市場,先進製程的主要客戶蘋果、博通、高通、輝達、超微等都是美商公司,但美國勞工擅長組織工會跟公司對抗,電費成本也高,社會成本較台灣高很多。

業界指出,台積電五萬多名員工中,生產與研發人力約達八成,美國缺工程訓練的人才,且素質、團隊紀律與吃苦耐勞也無法跟台灣工程師相比;台灣台積電基層工程師年薪包括分紅約四、五萬美元,相較美國至少七、八萬美元起跳,還是有落差。

此外,晶圓廠全天候生產運轉,任何設備半夜出問題,工程師是隨傳隨到,而美國工程師重視個人與家庭生活,怎可能隨傳隨到?東西文化差異懸殊,美國工程師不如台灣工程師「耐操」。

美單一廠區 不如台多廠支援

晶圓廠自動化高,真正昂貴的是設備成本。業界分析,台積電在台灣北中南皆投資設廠,生產規模大,晶圓投產可彈性調度,機台設備可充分發揮效益,若到美國設廠,單一廠區能否讓機台設備達最高生產效益?供應鏈端的矽智財、材料、設備與封測等是否能就近支援?恐也是台積電評估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