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來自中國 台灣滴滴出行負責人起訴

2020/05/07 05:30

台灣「滴滴出行」資金來自中國,負責人王慈雍遭起訴。(資料照)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中國最大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2018年由「樂迪科技」代理進入台灣,遭告發資金疑似來自中國,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樂迪的資金來自中國母公司,昨依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起訴台灣樂迪負責人王慈雍。

2018年1月19日,台灣「滴滴出行」上線試營運,被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疑,樂迪與滴滴之間的資金來源交代不清,雖尚未正式營運,卻可能引起資安問題,藉此平台收集台灣運輸界情資;同年2月,社運人士王奕凱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質疑樂迪以20萬元的資本額,竟能在台舉辦規模花費可能超過百萬元的記者發表會,並補貼每個下載APP的計程車司機200元禮券及首趟載客500元,這些不明資金究竟從何而來?

庭訊時,王女辯稱是向香港的樂迪科技借貸90萬美元,否認資金來自中國,但坦承台灣樂迪的業務與平台都跟滴滴一樣。

金流繞道香港入主台灣

檢調清查金流後發現,台灣與香港樂迪,雙方約定非借款還息,而是每年營收回饋多少,與一般借貸契約不同,加上香港樂迪資金與實際營運決策者均來自中國「滴滴出行」,因中國企業要在台灣設公司,必須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核通過,檢調認為,滴滴與樂迪為規避投審會的審核,才以此方式繞道入主台灣,因此認定王女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將她起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