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全拿超過原薪資? 想太多

2020/05/06 05:30

勞動部表示,各紓困方案有不同的對象和目的與滿足條件,紓困方案全拿且要超過月所得,實務上可能性很低。(資料照)

勞動部︰各有不同對象、目的與滿足條件 實務上可能性很低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政府拋出多個紓困方案救急勞工,有人質疑若紓困方案全拿,恐會超過勞工原來的月所得,或成為變相鼓勵雇主減班休息(無薪假)的誘因;勞動部表示,各紓困方案有不同的對象和目的與滿足條件,紓困方案全拿且要超過月所得,實務上可能性很低。

假設一名月薪四.五八萬元勞工,被放無薪假後拿薪資差額補貼一.一萬元,加上雇主負擔基本工資二.三八萬元,若再參加公部門時薪打工,可獲得每月最高工作津貼一萬二六四○元,那該名勞工月所得可達四萬七四四○元,的確超過本來月所得。但勞動部強調,這情況在實務上可能性很低。

「安心就業計畫」提供被放無薪假的勞工薪資差額補貼一半;例如勞工原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四.五八萬元,被放無薪假後僅剩基本工資二.三八萬元,將補貼薪資差額一半的一.一萬元。

安心就業、充電再出發 僅能擇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該方案是針對減班休息前後的薪資差額做補貼,沒有減損、就沒有補貼,投保二.三八萬元的勞工,基本工資仍由雇主支付,不是該計畫照顧對象,且和「充電再出發」計畫僅能擇一;他強調,企業聘僱勞工目的是透過支付薪資換來產值、帶來利潤,企業不會放掉本業不做,只是為了少付薪資,「補貼是變相鼓勵企業減班休息的說法邏輯上不通」。

安心即時上工 勞務所得高沒問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也說,「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需付出勞務才能獲得工作津貼,加上工時由派工單位決定,名額也有限,理應不是勞動市場最優先選項;若真有人在公部門打工拿到單月最高工作津貼,甚至超過原有月所得,因是用付出勞務換得,也沒有什麼問題。

小黃司機 不能重複請領自營補貼

另自營作業者紓困方案,條件為投保職業工會薪資在二.四萬元以下、二○一八年收入沒有達到課稅標準、三月卅一日前已經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交通部拋出的計程車司機補貼,不能和勞動部自營作業者補貼重複請領。

至於文化部的藝文紓困一.○自然人「減輕營運困難補助」上限六萬元項目,未與勞動部自營作業者補貼互斥,粗估有四千多人重疊;王厚偉認為,各部會隨著疫情發展下的階段幫助不同,「自營作業者提供的是生活補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