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台塑、力成 連遭勒索病毒攻擊

2020/05/06 05:30

中油及台塑四日起陸續遭惡意軟體攻擊,國安及資安體系研判此非個案,不排除是針對五二○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前的測試性攻擊。(資料照)

攻擊來源 包括俄羅斯及中國

〔記者黃佩君、蘇永耀、張慧雯、洪友芳、陳慰慈/綜合報導〕負責全台供油的台灣中油及台塑石化四日起陸續遭惡意軟體攻擊,記憶體封測廠力成前天也中鏢,生產短暫停擺;國安及資安體系研判此非個案,是駭客針對民主國家進行多個基礎設施的惡意攻擊,攻擊來源包括俄羅斯及中國等,不排除是針對五二○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前的測試性攻擊。

力成緊急關機 台塑未受影響

這波惡意軟體攻擊從前天中油遭駭開始,造成捷利卡、車隊卡等無法使用;昨上午台塑集團也發現電腦系統異常,資安部門緊急處置後抓到一隻檔案病毒,並未影響系統與業務。力成則在昨下午傳出湖口三個廠區前天遭攻擊,緊急關機並掃毒後恢復生產。

中油感染病毒 全新特殊設計

據透露,中油感染的勒索軟體具高度目標性,是全新特殊設計的病毒,現有病毒資料庫比對無資料,且僅針對中油員工帳號攻擊,疑為較高層級電腦遭帶毒隨身碟入侵。台塑感染的目前看來並非勒索病毒,與中油具加密電腦檔案的特徵不同,是否為同一攻擊來源,待進一步分析。

國安官員透露,近來許多民主國家遭到類似的網路攻擊,之前台灣疾管署、特定金融機構也遭駭;官員指出,測試與癱瘓為其主要目的,攻擊來源包括俄羅斯及中國等,尤其在台灣方面,將輸入的電腦病毒重新組譯後,能清楚辨識這是來自中國的手法。

疑針對五二○前 測試性攻擊

國安官員強調,再就時間點研判,這些網路攻擊也不排除是五二○前的測試性攻擊。台灣與美國等友好國家一直有相關的資訊分享,所以在因應作為上,也會與國際同步,強化相關資訊安全的作為。

中油及台塑為「關鍵基礎設施」,遭駭後須依規定通報「資安事件」,調查局也已介入調查;經濟部則同步啟動電糖水等事業資安檢查,確認均無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