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錯了!」 巴菲特出清航空股

2020/05/04 05:30

「投資之神」巴菲特。(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投資之神」巴菲特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強調,他深信美國可從疫情中復甦,就像美國在過去一世紀安度諸多危機一樣,「沒有什麼能阻擋美國」;但他也透露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第一季虧損約五百億美元(約一.四九兆台幣),且已完全出脫美國四大航空公司持股,投資這個產業是個錯誤。

波克夏首季虧五百億美元

受到疫情影響,波克夏海瑟威在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總部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首度改為線上直播;巴菲特一開始就談到他先前經歷的艱苦歲月,例如古巴飛彈危機、冷戰、九一一恐怖攻擊及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每次前景似乎都很黯淡,但美國最後都能恢復。

深信美仍可從疫情中復甦

巴菲特說,如何因應這次疫情就像是「一場實驗」,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確實很大,即使是波克夏海瑟威,今年業績表現可能會大幅遜於疫情爆發之前,但他對美國仍感到樂觀;「美國已有二三一年歷史,比任何人所想的時間要久」。他並未預測美國何時會脫離疫情、然後復甦,但深信更好的日子就在前方。

巴菲特表示,第一季波克夏海瑟威虧損約五百億美元,現金部位已達創紀錄的一三七○億美元,但他尚未「抄底」,因目前並無值得投資標的;並提到自己先前收購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和聯合航空各十%股份,合計投資七十億至八十億美元,結果顯示他錯了,波克夏海瑟威已全面出清持股;他說,在收購和出清航空股這段期間,航空業出現重大變化,不再符合公司獲利目標。

巴菲特還稱讚聯準會主席鮑爾所採取行動,包括利率降至趨近於零,對消費者、企業和地方政府推出數波借貸計畫,協助支撐美國經濟,儘管這些措施未來可能導致Fed資產負債表膨脹,Fed卻無選擇餘地,因為「我們都知道毫無作為的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