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月上路╱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 須揭露中繼水箱、基地台

2020/04/30 05:30

5月起,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及不動產說明書均應載明建物有無中繼水箱及基地台等資訊。(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繼水箱、基地台再也藏不住。內政部去年修正「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成屋社區內有上述設施,必須翔實記載在不動產說明書以及契約內,並且須標示出設施所在樓層。

須標示出設施所在樓層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中繼水箱所在樓層的房價通常相對便宜,但因有馬達抽水的動作,對該樓層會產生噪音與震動,因此部分民眾接受度不高。

基地台常用廣告看板遮住

至於基地台,通常位於頂樓位置、相對顯眼,但有部分會透過廣告看板遮住,甚至曾遇過專門租賃高樓層其中一戶將設備放在裡頭;儘管目前科學上似乎無法證明對人體有直接影響,但多數民眾仍有電波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的印象。

為減少房地產買賣糾紛,內政部去年針對「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及「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完成修正,今年5月1日起,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及不動產說明書,均應載明建物有沒有中繼幫浦機械室或水箱,以及行動電話基地台設施等資訊。

內政部提醒,民眾在簽約前得詳閱契約內容,若發現建商提供的契約違反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可要求建商修改契約條款;若業者不遵守相關法規,可向成屋所在地各縣市政府提出檢舉,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56條之1規定,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