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捍衛里拉 土外匯儲備拉警報

2020/04/29 05:30

里拉持續承壓,土耳其外匯儲備可能最快7月就會耗盡。圖為伊斯坦堡民眾排隊準備進入銀行。(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彭博報導,土耳其央行捍衛該國貨幣里拉匯價,使其外匯存底大降;據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分析師估算,如果土耳其貨幣里拉持續承壓,該國外匯儲備可能最快七月就會耗盡;土耳其央行淨外匯存底若不包括貨幣互換在內,現在恐已落入負值。

土耳其央行上週公告,其「淨」外匯存底從今年初以來銳減一五二億美元,迄四月十七日已降至二五九億美元(約七七七○億台幣);該行扣除負債後的淨資產已掉落至「零以下」的負值。

分析師指出,土耳其央行為減輕壓力,展開二五○億美元貨幣互換,使其外匯存底數字遭到灌水,因貨幣互換增加該行資產負債表中資產規模、卻未列相應負債。

道明證券新興市場策略主管馬吉歐(Christian Maggio)表示,扣除外匯互換規模,迄四月二十二日,土耳期央行淨外匯存底可能剩十四億美元(約四二○億台幣);趨勢若持續下去,最快在七月第三週、最慢九月第三週,其外匯存底總額就會耗竭;在所有緩衝用光前,土耳其央行可能巨幅升值、宣布嚴厲資本管制,以及尋求國際多邊機構支持。

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已貶值約十七.六%,台灣時間昨晚近九點報六.九九五七兌一美元,微貶○.一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