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中「軍民融合」 美祭新出口管制

2020/04/29 05:30

美緊縮出口管制等措施 劍指中國軍民融合

關鍵產品與技術輸出需經許可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中國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規範,避免半導體、監視、航太等工業領域產品與技術落入中國解放軍之手。(美聯社)

避免落入解放軍手中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惡化之際,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中國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規範,以因應中國近年來推動的軍民融合戰略政策,避免半導體、監視、航太等工業領域產品與技術落入中國解放軍之手,進而阻止中國擴張軍武勢力。

「民用許可例外」取消 防轉為軍事用途

路透報導,二十八日公布於聯邦公報的新規範,要求美國企業必須取得許可,才可出售特定產品給支援軍方的中國企業,就算產品是民用亦然;同時取消允許某些美國技術無需核准就可出口的「民用許可例外」(CIV)。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明說,「重要的是要考慮那些有可能將採購自美企的產品轉做軍事用途紀錄的國家,與他們做生意恐產生不可測的後果」。

華爾街日報指出,新規範擴大出口前須通過國安專家審核的美製產品及技術清單,賦予美國商務部更大權力,阻止半導體、航太與其他工業部門的美國產品出口海外,避免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武器、軍用飛機與監視技術。

法規也適用俄國與委內瑞拉。但華盛頓貿易律師沃夫(Kevin Wolf)分析,該出口限縮目標鎖定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美國國安官員先前已一再提出警告,中國高層日益施壓民企取得外國技術,以協助解放軍獲得軍武所需技術,挑戰美國在亞洲與其他地區的勢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五年提出軍民融合政策,二○一六年寫入政府的五年計畫,隔年被正式採納為國家戰略,其內容包括要求民企競標國防工程;他在二○一八年的演說指出,軍民融合是「在新時代中,實現黨強軍目標的必要選擇」。

根據路透報導,新規也要求美企對中、俄與委國的所有出口,不論價值高低,都得提出申報;同時對中國進口商、中國公民、烏克蘭與俄國等取消「民用許可例外」,適用產品包括積體電路、電信設備、雷達與高端電腦等。商務部也有意擴大「軍事終端用途」的定義,將之納入有助於軍事項目運作、安裝、維修、檢修、翻新與開發等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