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單糾紛多 去年Q4申訴案創高

2020/04/28 05:30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整體金融消費申訴案件數達2293件,其中保險業遭消費者申訴不滿最多,共有1810件、占比達78.9%,創下史上單季最多件數紀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整體金融消費申訴案件數達2293件,其中保險業遭消費者申訴不滿最多,共有1810件、占比達78.9%,創下史上單季最多件數紀錄;壽險業最常見的爭議類型為「業務招攬爭議」、「理賠金額認定」等。

金融消費爭議 保險業居冠

去年第四季整體金融消費申訴案總件數為2293件、年增516件;依各行業別來看,保險業遭申訴案件達1810件比重最高,較前年大增366件,保險業幾乎穩居金融消費最大爭議來源。

再從保險業遭申訴案件來源來看,壽險業遭申訴案件占總申訴案件54.8%、產險業占22.7%、保險輔助人占1.4%。壽險業常見爭議類型包括「業務招攬爭議」、「理賠金額認定」;在產險業部分,以「續保爭議」及「理賠金額認定」最多;保險輔助人的非理賠案件以「業務招攬爭議」為主。

在其他金融業方面,銀行業遇到422件、證券期貨業有54件、電子票證5件、電子支付機構2件。

保險業被申訴案件數創史上單季最高。金管會官員表示,為強化保險市場紀律,已修訂相關辦法,規範銀行理專及保險業務人員,防止不當銷售保單,避免不必要金融消費糾紛。

民營金融業者指出,受金管會嚴加控管「高儲蓄險保單」影響,保險業今年保費收入勢將銳減,且今年疫情擾局,許多業務招攬人員無法趴趴走,為了挽回業績,恐更容易出現業務招攬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