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管會玩死投資人

2020/04/24 05:30

元大S&P原油正2ETF槓桿不足兩倍驚爆鉅額虧損,投資人受傷慘重。(資料照)

猶記得3月下旬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豁免下市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說,「持有該ETF的7萬個投資人會感謝他」,但這7萬個投資人,這週看到金管會示警,「元大S&P原油正2 ETF仍有下市可能」時,應該都想破口大罵,「金管會是把投資人當猴子耍嗎?說好的不會下市勒?」

說金管會是自食惡果一點也不為過,賭場莊家的遊戲規則可以說改就改嗎?金管會當初在元大S&P原油正2 ETF符合下市條件的最後一天,火速修改規定時,就注定這是一場鬧劇,如今騎虎難下,一步錯已經滿盤皆輸,應該有人出來為此道歉。

金管會當初根本就不該修改ETF下市規定,而是要告訴投資人,ETF有下市風險,但就算符合下市規定,不會馬上下市,至少也是2、3個月後,讓投資人有心理準備即可,一切按照法規走,什麼問題都沒有,顧主委自以為解救了7萬個投資人、只有51個投資人因此陳情而沾沾自喜,如今若該ETF淨值過低、元大申請讓它下市,不知顧主委怎麼面對這7萬個投資人。

金管會4月中通過「期貨信託基金豁免清算規定之認定標準」,正式將ETF豁免下市訴諸條文,許多媒體都用「原油ETF拿到下市免死金牌」當標題,但當時金管會就該提醒,這些ETF還是有下市風險,而不是麻木不仁,等到本週油價又暴跌、這些ETF的單位淨值跌到不到0.5元時才出來示警,反應何止慢半拍。

而且3月立委質詢時,為何政策會有這些轉變,金管會只給了一頁A4紙了事,完全不當一回事,所以現在立委諸公們,該是好好了解一下這些荒腔走板的決策過程,到底是誰的傑作?(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