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皆冷 中股企業虧損創紀錄

2020/04/24 05:30

武漢肺炎影響重創中國中小企業獲利。(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影響,中國多地實施封城措施,導致內需急凍,加上海外市場也處於封鎖防疫狀態,中國上市企業面臨「內外皆冷」困境;根據日經新聞統計,中國已公布第一季業績的一六五○家上市企業,平均利潤減少四成以上,其中更有七一五家企業陷入虧損,創二○○三年有紀錄以來最多,預估第二季內需也只是緩慢復甦。

獲利平均掉40% 逾4成虧損

這次統計的對象是在上海或深圳上市、四月二十二日前公布第一季業績的一六五○家企業,占中國上市企業總數的四成以上,因鋼鐵、有色金屬、汽車等產業的上市企業,尚未公布第一季業績,最終統計數據可能更差。

中國第一季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十三%,在外需減少之際,中國內需也因四省封城、八十個城市實施封閉式管理,個人消費也處於低迷狀態;三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跌十五.八%,餐飲、家電、房地產等內需相關企業業績低迷。

中國最大的空調業者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先前表示,因為許多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無法上門安裝空調,該公司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慘跌七十%。

由於業績低迷,許多上市企業開始加速降低成本和減少負債。家電量販業者蘇寧易購表示,將與業主協調降低門市租金,並削減廣告費用;海信集團傳出準備裁員,第一季獲利下挫七十%;恒大集團表示,未來三年每年將削減一五○○億元人民幣債務。

若中國上市企業因疫情而轉趨保守,將對投資和就業造成影響,對內需的負面衝擊也將長期存在;萬聯證券分析師徐飛說,今年第二季消費的恢復仍將緩慢,且海外市場也存在不確定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