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元大原油正2ETF仍可能下市

2020/04/22 05:30

金管會昨天對「元大S&P原油正 2 ETF」示警。(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上週四公布期貨信託基金「豁免清算條款」,「元大S&P原油正 2 ETF」也立即申請適用,但該ETF近日卻出現大幅溢價,單位淨值僅剩0.73元左右;金管會昨天出面「示警」,該檔基金雖然適用豁免下市,但若淨值過低、基金已無法經營,同樣會被清算下市,提醒投資人要注意相關風險。

昨單位淨值僅剩約0.73元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直直落,西德州原油期貨更破天荒出現負值,不料,「元大S&P原油正 2 ETF」卻出現大幅溢價逾380%,也就是說,油價越跌、投資人反而更搶進,看好該檔基金已經獲准拿到免清算金牌,引起金管會緊張與關注。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雖然「元大S&P原油正 2 ETF」獲金管會核准9月底前豁免清算下市,不過,這檔ETF若無法經營時,依契約規定仍可能下市。

她說明,從事期貨交易會有「超額損失」(overload)風險,如果賠到超過本金,要由投信業者來承擔,期貨信託契約有終止條款。

蔡麗玲直言,證交所從3月17日已把「元大S&P原油正 2 ETF」列為「處置有價證券」,必須採取人工管制撮合作業,每5分鐘撮合一次;投資人每天委託買賣若單筆達10個交易單位,或多筆累積達30個交易單位,就要採預收款券交割,這就是要提醒投資人注意買賣風險。

「溢價過高是不合理的狀況!」證期局官員說,淨值是真正的價值,就像用2元或3元去買價值1元的東西,這樣投資風險是很高的,投資人應審酌風險,尤其,雖然可豁免相關法規的下市規定,但不代表一定不會下市。

證期局強調,已經請證交所邀集期貨公會、櫃買中心及證交所等相關單位,針對各類型ETF加強投資人教育宣導,要注意ETF折溢價買進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