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 三月驚喜成長4.3%

2020/04/21 05:30

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外銷訂單,原預估受疫情影響恐雙位數衰退,但訂單金額卻達四○二.六億美元、年增四.三%;圖為華航貨機。(歐新社資料照)

轉單效應加上遠距商機需求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外銷訂單,原預估受疫情影響恐雙位數衰退,但訂單金額卻達四○二.六億美元、年增四.三%。經濟部分析,主因是電子、資通訊產品訂單雙創新高,但海外生產比(幾乎集中中國)卻降低,顯示疫情帶來轉單效應,加上疫情推升遠端需求,例如筆電等大增,也挹注台廠接單。

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三月訂單除較預估大增七十多億美元,也逆轉兩個月負成長,主因應是遞延效應,二月訂單遞延到三月份呈現,顯示訂單並非全然消失;此外則是防疫新商機興起,遠距工作、線上教學等帶動台廠筆電、通訊產品大幅成長。

電子、資通訊訂單雙創新高

二月海外生產比為四十.七%,創近十五年新低,三月又回升到五十.五%,是否代表中國的復工進度加快?黃于玲分析,除了復工之外,最大因素仍是疫情讓台廠收到轉單。

她說,電子、資通訊產品雖創高,但海外生產比分別年減一.二及○.四個百分點,且整體第一季也較去年減少三個百分點;這都顯示訂單持續移回台灣生產,仍有轉單與急單效應,且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也有很強的競爭力,有助於國內生產持續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