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製造業 工業區租金緩繳1年或減2成

2020/04/18 05:30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昨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說明會,宣布四大方案挺製造業,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應媒體提問。(中央社)

政院4大方案挺產業 艱困製造業薪資補貼 最快下週開辦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無薪假人數激增。行政院昨宣布四大方案挺製造業,包括工業區土地租金緩繳一年或減收二成;加工區土地租金緩繳一年或減收二成;補貼艱困製造業每位員工薪資四成、每月上限二萬元,共補貼三個月;以及水電費減免。

補貼薪資3個月 每月最高2萬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針對營業額減少五成以上的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補貼每位員工薪資四成、每人每月上限二萬元,補貼四到六月共三個月;並按員工人數提供企業一次性營運資金補貼,每位員工補貼一萬元。他表示,艱困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員工補助,最快下週就可申請。

林全能並指出,工業局轄管工業區內承租土地、建築物或國有房舍,或加工出口區事業單位的土地租金,可選擇緩繳一年、再分三年繳回,或選擇月租金減收二成、每次得申請減免半年,期間自今年一月至明年六月;另外,提供工業區公共維護費減半、污水處理費緩繳一年。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補充,科學園區也比照辦理。

至於水電費減免,經濟部表示,適用期間為今年三月至九月,營業額減少達十五%者,減免水電費十%(水費每月上限七千元、低壓用戶電費上限十萬元),高壓以上用戶則為申請暫停部分契約容量,減收基本電費,明年六月底前申請恢復契約容量,免收供電設備維持費(無電費減免)。

經濟部放寬艱困產業紓困門檻

另外,經濟部昨與電子、民生化工及金屬機電業者座談,針對機械、傳產等去年營收已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者,將專案放寬紓困門檻,「艱困企業」認定可望自營收衰退五成降至三成。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仍以五成為原則,但依產業特性彈性放寬,將以公會為單位專案申請降低門檻。他舉例,工具機去年營收不佳,但二○一八年表現不錯,可能就改以二○一八年為比較基準,計算是否衰退五成;或者,原本需要連續兩個月衰退五成,部分產業就改以一個月來認定。

對於認定及核發補助流程,沈榮津強調「要快」,週末就把新紓困標準定案,並立即進行預審作業,下週程序完備後,補助現金就可入帳。

經濟部針對營收衰退逾五成的「艱困企業」有三項紓困方案,包括四成薪資補貼、上限兩萬元,期間為今年四到六月;每位正職員工一萬元的一次性補貼;以及水電減免七折,水費上限兩萬、電費上限三十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