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戰「疫」 中價位小聚餐廳、養生餐廳最抗跌

2020/04/17 05:30

iCHEF支援小餐廳,推出以用量為基礎的月費制,全台近5萬間月營業額20萬元以下不開發票的小餐廳將可免收月租費。( iCHEF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發生至今近3個月,資訊餐飲服務平台iCHEF(資廚管理顧問)昨天針對國內餐飲業客戶疫情下營收走勢發布餐飲景氣白皮書,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這份資料是分析國內使用iCHEF POS系統2年以上、不含桃園的五都上千間餐廳進行比較,發現還是有相對抗跌的餐飲業,包括早餐、中價位小聚餐廳,以及抗疫養生餐廳。

清明連假衰退23% 慘過SARS

這些餐廳在今年大選、農曆年、228、清明連假,與去年同期業績相比,其中今年大選業績平均較去年上升3%,但農曆年疫情爆發後,在金芭黎事件期間,五都平均業績下滑5.9%,到了228連假期間則下滑13%,清明連假更衰退23%,下降幅度遠超過SARS期間最高的下滑17%。

程開佑分析,從iCHEF平台數據來看,平均消費組單價落在200到600元中價位,與超過600元的高價位兩種類型在4個連假走勢,其中大選期間的中、高組單價走勢,與整體走勢一樣;而到228連假時,中價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約5%,但高價位下滑已經來到14.8%;清明連假時,中價位衰退12.4%,高價位衰退更達25.7%,顯示疫情期間,民眾從大聚改成小聚,走向中價位、人數少的聚餐類型。

高價位餐飲衰退25.7%

此外,iCHEF透過數據發現,以餐廳類型來看,韓式餐廳抗跌能力顯然比中式餐廳強,其中韓式餐廳業績在大選期間較去年成長達17%,即使到清明連假也僅下滑2.1%,但中式餐廳則從下滑7.7%一路到下滑25%,推測可能是韓式餐廳人參雞湯,讓民眾容易聯想抗疫養生的概念。

為協助小餐廳掌握疫情下的外送商機, iCHEF昨天也宣布,完成POS系統與Uber Eats系統整合,外送平台訂單會直接同步顯示在POS系統的菜單上,讓店家不用再應付多個平台,即可完成接單、出餐、對帳等營運流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