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逾1.4萬人 竹科也淪陷

2020/04/17 05:30

無薪假前5多業別

〔記者李雅雯、洪友芳/綜合報導〕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實施情況,截至昨日止,共五八八家事業單位、一萬四八二一人實施無薪假,創二○○九年十二月以來新高,較上期大增六二六二人、增幅達七十三%。

減班休息人數 2009年來新高

根據勞動部統計,製造業九十二家事業單位、四八七四人實施無薪假;而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甚深的住宿及餐飲業,實施無薪假有一五○家、四四九五人;批發及零售業也有一三五家、二一○一人實施無薪假。

另外,「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和其他事業單位,共八十二家、一○六九人實施無薪假; 而藝文產業無薪假人數更暴增四三九%,運輸及倉儲業暴增五六六%。

住宿及餐飲業150家 衝擊大

勞動部指出,本期無薪假實施情況,多數事業單位實施人數在五十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三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五日至八日。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無薪假人數暴增,新竹科學園區也首見廠商大規模放無薪假。​竹科一家掛牌上櫃的知名醫療器材廠商,因歐美國家紛紛鎖國或停工,使得產品賣不出去,只好實施無薪假,從四月起共有五七四名員工每週休一天無薪假,但公司給半薪,預計到六月止。

竹科半導體業 排班都正常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竹科從三月底開始出現有廠商實施無薪假,至四月十四日止,共八家廠商申報實施無薪假,合計七四三人,包括區內工商服務類餐廳、旅行社各一家約二十多人,醫療器材廠商二家,光電太陽能廠與電子設備廠商四家,占園區產值達逾六成的半導體業則沒有廠商實施無薪假,影響相對小。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八家實施無薪假的廠商中,有的原本經營不善,這次受疫情衝擊更是雪上加霜;但實施無薪假人數最多的是一家知名醫療器材廠商,公司雖有獲利,但受歐美國家紛紛鎖國或停工的衝擊,業務人員又暫停出差,生產零組件銷售不出去,只好實施無薪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