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砍我GDP變負4 龔明鑫:不可能

2020/04/16 05:30

IMF最新報告大砍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負四%,國發會強調,我國疫情控制遠優於各國,IMF並未完整掌握台灣狀況。(美聯社)

台灣沒有封城、也沒停產停工

〔記者吳佳穎、李欣芳、巫其倫/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報告大砍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負四%。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昨強調,台灣沒有封城、也沒停產停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主計長朱澤民也說,在疫情未明朗前,現在任何經濟預測都像在「擲筊」;國發會強調,我國疫情控制遠優於各國,且台灣對中客依賴度降低,預估疫情對今年經濟負面衝擊約○.六六至一.四個百分點,「IMF未完整掌握台灣狀況」。

龔明鑫表示,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數字快出來了,主計總處先前預估是一.八%,應該不會差距太遠;我們沒有封城,也沒停工停產,第二季即便不好、就算零成長,在這樣的條件下,全年若是負四%,下半年就得要負八%或負九%,是不可能的事情,IMF的預估參考就好。

主計長:疫情未明朗前 任何預測都像在擲筊

朱澤民說,因疫情未明朗,現在任何經濟預測都像在「擲筊」,還要持續觀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認為,IMF預測時,應該要進一步思考到我國疫情防治還算成功,且目前來看,台商資金回台狀況不錯,相關生產基地分散布局也持續進行,終端消費需求若未陷入衰退,生產製造端應可很快恢復。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IMF預測是從整體出口角度來看;但我國已實施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特別預算擴增至兩千一百億元,將可舒緩衝擊,也可透過紓困,讓內需彌補出口帶來的衰退。

國發會則指出,IMF並未完整掌握台灣狀況,忽略我國疫情控制得當,還有政府紓困振興等正面效益,導致嚴重低估台灣經濟成長率。

國發會強調,目前我國疫情控制遠優於各國,且未封城、未停工停產,加上中國來台旅客人數早在疫情發生前即下滑,台灣對中國觀光客的依賴度降低,此波疫情對台灣經濟影響將低於亞洲鄰近國家;國發會預估,疫情對今年經濟負面衝擊約○.六六至一.四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二月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由二.七二%下修至二.三七%;中央銀行則在三月底公布的報告中,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二.五七%調降到一.九二%,並預估上半年成長率為一.○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