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企業現金活水 民眾黨提二建議

2020/04/15 05:30

民眾黨立委昨召開記者會主張「未分配盈餘」停課一年、「營業稅進項」退稅,讓企業多留現金、市場注入活水。(資料照)

〔記者陳昀、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產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昨召開記者會主張「未分配盈餘」停課一年、「營業稅進項」退稅,讓企業多留現金、市場注入活水。財政部回應指出,營業稅進項稅額退稅已在研議中;未分配盈餘課徵營業稅,目前已有減除或紓困措施。

蔡壁如指出,許多企業已難維持正常營運,雖然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可緩課未分配盈餘,但民眾黨團主張停課一年,讓企業手中有更多現金保持彈性;並將營業稅進項稅額當期或前期留抵,退稅給業者,待景氣好轉再繳回,讓願意開發票、合法報稅的廠商能因此受惠,並勇敢進貨。

邱臣遠表示,若中小型或微型企業要到銀行開企業授信戶,至少要準備廿一項文件,流程繁複耗時,建議成立「融資診斷服務線上申請平台」分級分流,系統化提供資訊。

財政部官員昨指出,立法院財委會週一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財政部進行研議,由於營業稅一年稅收近四千億元,企業留抵的營業稅進項稅額金額很大,但並不是所有企業都受疫情影響,受衝擊較大者可能是買賣業,例如百貨公司的精品等,目前主要問題是認定原則,是否要訂出相關標準仍要研議。

至於未分配盈餘停課一年,官員強調,未分配盈餘課徵營所稅已由十%降至五%,若以未分配盈餘進行實質投資,也可適用未分配盈餘減除作業辦法,且真正受疫情影響者,現行紓困措施中,最長可延緩繳稅一年,分期繳稅最常可達三年,應已可舒緩業者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