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戶投產腳步放緩 台積電財測恐難估

2020/04/14 05:30

台積電等半導體業第2季法說會恐難準確提出財測。(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衝擊智慧型手機需求與銷售不佳,5G iPhone也恐延後推出,供應鏈傳出蘋果、高通等業者紛延緩在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的投產腳步,其他客戶資料中心等高效能運算產品線雖增加,卻難完全抵銷手機產品線下滑,業界認為,疫情變數大,估計包括台積電等半導體業第2季法說會恐難準確提出財測。

蘋果、華為是台積電數一數二的大客戶,近期市場傳出蘋果對台積電5奈米製程追單,卻又考慮延後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業界不解,5奈米製程追單代表蘋果銷售佳,應該更勇於投產下一代先進製程。

近期半導體供應鏈感受,客戶端投產腳步放緩,部分原本第2季要投產的延到第3季,另外,也有第3季要投產的遲遲還未確定,可能產生變數,包括蘋果都有這樣情況,不過,晶圓代工廠對第2季把握度較高,可望較第1季持平或下滑,但目前對第3季訂單顯得很沒把握。

手機需求下滑影響大

半導體供應鏈表示,蘋果、高通、聯發科(2454)等手機晶片需求下滑,勢必影響台積電產能,智慧型手機相關產品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達一半之多,資料中心等高效能運算約佔3成。疫情帶動宅經濟發威,輝達(NVIDIA)、超微(AMD)等高效能運算相關產品需求增加,在台積電投產量也會增加,但難完全抵銷掉手機晶片需求的下滑。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外資普遍調降台積電今年營運成長幅度,有業者認為,台積電或半導體大廠除了將會下修2020年營運展望外,也有可能難以提出今年財測。

不過,南韓媒體報導指出,疫情衝擊荷蘭生產微影設備廠商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難出口,對三星電子今年要量產的5奈米製程量產時程延後在所難免。相較於台積電已開始要量產,三星電子所受的衝擊將更大,若落後台積電,恐幾乎不可能取得高通等大廠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