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列10大FDI 美日台脫中衝擊大

2020/04/13 05:30

FDI累積總量占中國GDP的四成以上,全球產業加速脫中,影響的中國就業人數,將達8580萬人到2億1840萬人。(歐新社)

外商直接投資累積總額占中國GDP逾4成

恐影響2.2億人就業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雖然中國已從世界工廠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外商直接投資(FDI)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也從十幾年前的六%到七%,逐漸降到近幾年的一%到二%,但FDI累積總量依然占中國GDP的四成以上;日本政府近期開首槍,編列紓困預算補助日企脫中,美國也擬跟進,美日及台灣長期是中國前十大FDI來源國,若持續脫中,將對中國經濟及就業形成龐大壓力。

日補助日企脫中 美擬跟進

根據知名經濟數據庫CEIC Data資料,FDI占中國GDP比重最高是在二○○六年十二月的六.九%、最低是在去年九月的○.五%,近二十年來,平均值約三%,但貿易戰開打一年多,已降到○.五%至二.三%;不過,若依FDI總量來看,近十年來,占中國GDP比重仍達四十一%到四十八%,是支撐中國經濟成長的穩定力量。

再依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去年前十大FDI來源地(不計開曼等免稅地),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南韓、台灣、日本、美國、英國、澳門、德國及荷蘭;雖然香港經常是中國最大FDI來源地、占比約達七成,但香港也是許多FDI投資中國的轉道地,這也是為何我國投審會核准台商赴中投資數據,常遠低於中國官方統計的主因之一。

另依中國商務部「積極、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資」報告所引用的數據,外資及外資企業對中國GDP貢獻率達十六%到三十四%,對就業貢獻率約達十一%到二十九%,「新時代中國更加注重『穩外資』」。

若以中國就業人口約七.八億人計算,外資影響的中國就業人數,將達八五八○萬人到二億一八四○萬人;若美中貿易戰及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加速全球產業脫中、供應鏈分流,確實將對中國經濟及中共政權的維穩造成龐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