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29年首見倒退 疫情加快台商脫中

2020/04/13 05:30

台商西進減、處分投資增

累計匯往中國資金 去年首見縮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台股甫公告年報資料,上市公司到去年底累積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金額為兩兆一六九九億元,較前年底的兩兆一七九一億元,出現停滯、甚至略減趨勢,這是政府自一九九一年開放台商赴中國投資以來,首見倒退。且去年上市公司匯出到中國投資僅七四三億元,也是二○○八年以來最低;去年處分轉投資中國事業則達二○七億元,是有統計來新高。

證交所主管分析,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先引發斷鏈危機、後造成全球需求急凍,未來台商供應鏈分流趨勢將更明顯,上市公司西進可望續降溫。

根據證交所統計,台股九四二家上市公司錢進中國比重逾七成,西進腳步最快是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從二○○九年底的累積七七七七億元,到二○一六年底倍增到一.九兆元;蔡政府上任後,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腳步開始放慢,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更明顯降溫,雖然上市公司家數增加,去年匯往中國金額僅七四三億元,較前年大減六五三億元,更較二○一四年高峰時(上市八五四家)大減千億元。

金融西進龍頭 富邦金去年零匯出

西進最大咖的鴻海,去年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僅四.四億元,主要是增資基智精密科技(深圳),較二○一六年時匯出中國投資逾六百億元,貿易戰開打一年多後,僅剩高峰時的零頭;金融股西進第一勇的富邦金控,去年更是罕見零匯出。

去年處分中國投資達207億 創新高

除了西進快速降溫外,台股上市公司處分轉投資中國子公司也明顯增加,到去年底累積處分金額達一二四一億元、年增二○七億元,較過去僅年增數億到一百億元,顯示受到貿易戰影響,台廠已加速供應鏈分流;但從處分後匯回投資金額並未明顯增加來看,推估應是中國嚴控資金外流,或者台商先將資金停泊在第三地,尚未明顯回流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