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O家數估再下修 4大產業仍具亮點

2020/04/09 05:30

餐飲業以各自的明星商品組成冷凍的「居家套餐7日組」,搶攻防疫宅經濟商機。(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會計師表示,以SARS、金融海嘯經驗觀察,經濟從谷底反彈約需2年,預估今年IPO家數較去年減少,但明、後年有望觸底反彈。

明、後年有望觸底反彈

嘉威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信閎分析,以台股走勢判斷,若疫情下半年開始趨緩,明年首季指數才可能反彈,2023年也才會恢復原本水準,經濟谷底反彈約需2年。他指出,去年IPO家數(含櫃轉市)共39家,已創歷年新低,今年家數勢必再減少,但因IPO準備期需要2到5年,現階段是打造IPO體質的時機,預計明、後年IPO家數將反彈。

張信閎指出,國內4大產業最適合思考IPO,首先,台灣防疫有成,帶動醫療相關設備及用品產業,增加外資投資意願,相關企業可開始布局,掌握下一波資本市場契機;其次,疫情帶動宅經濟發展,例如線上通訊、線上遊戲等,因應生活習慣改變而生的產業將受惠。

此外,清潔抗菌產業也具發展潛力,例如生產抗菌地墊、各類清潔器材的士潔,去年首季營業額3000萬元,今年首季年增10%至15%,未來清潔消毒器材需求可望日益增加;而且,台灣防疫團體戰奏效,各國食品加工、醫療器材、衛生用品等器材設備,未來可望由台灣接單,MIT(台灣製造)成為優勢,台灣的設備製造業也後勢看漲。

至於受疫情衝擊大的傳統製造業,張信閎表示,因歐美訂單大受影響,加上中國供應減少,導致廠商貨賣不出去、成本又提高,後續要持續觀察,但仍可持續規劃IPO布局,撐過這波疫情後,伺機掌握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