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金紓困逾千億 蘇揆︰多過金融海嘯

2020/04/08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就業人口,行政院昨召開紓困方案記者會,由政務委員龔明鑫(左二)說明勞工就業問題協助。(記者陳鈺馥攝)

通通有獎「比較偷懶」

針對需要的、特別的對象發放

〔記者陳鈺馥、彭琬馨、林良昇、謝君臨、張聰秋/綜合報導〕武漢肺炎防疫紓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政府有準備發現金,重點是發給需要的、特別的情況,例如中低收入戶、自營業主,加起來共一千多億元,比金融海嘯時發的現金八百多億元還要多。

國民黨立委近日呼籲紓困振興應直接發現金,而非發酷碰券、振興抵用券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在彰化受訪時也指出,金融海嘯時,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要求發現金紓困,現在美國、日本、新加坡也都採此做法,他認為台灣應採取排富方式發放現金,民眾會更有感。

依各行業規劃 達到雨露均霑

對此,蘇貞昌昨早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前受訪表示,發現金效果並不好,政府並沒有採取最方便的發現金「一發了事」,反而認真一個一個行業規劃,一步一步希望能夠雨露均霑。

蘇揆說,如果只有發現金,固然有人會去消費,但也許有人就把錢存起來,以前這種做法效果不大,所以這次用更辛苦的方法,希望刺激帶動消費,讓民眾能夠和產業一起走出困境。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詢時也問及此事,蘇揆答詢表示,行政院規劃有很多是發放現金的,但並非貧富不分通通有獎,而是發給需要的弱勢及相關特別的情況,所謂弱勢是例如中低收入戶,特別情況是例如老闆發不出薪水,政府補助四成,自營業主也給一個月一萬元,加起來一千多億元,比金融海嘯時發的八百多億元還要多。

蘇揆稍晚答覆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質詢時也說明,政府不是說不能發現金,但如果是採不分貧富通通有獎、通通發現金的做法「比較偷懶」。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昨在行政院記者會表示,若把現金發給不急不窮的人,將會排擠掉很多人。若發現金須花二千三百億元,得到的結果是企業老闆也領到一萬二千元,老闆領到這些錢就不會裁員嗎?這是不可能的。

至於經濟部補助一萬多家餐飲業者上架外送平台,但有餐飲業者認為,為什麼不直接發錢補助,而要用外送平台?蘇揆強調,相關作業方法,其實都是補助業者。

另,對於行政院通過「紓困二.○」方案,將特別預算規模從六百億加碼至二一○○億元,並將紓困條例修正草案函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昨通過將該案排入十日(週五)院會的報告事項;民進黨團預估當天將該案逕付二讀,最快十七日就能三讀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