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方智庫︰全球今年經濟負成長 中國也不例外

2020/04/04 05:30

全球強颳GDP下修風(製表︰記者高嘉和)

「現在就是死扛 退少就是贏」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旗下重量級智庫的「中國宏觀經濟學會(中宏)」副會長王建接受路透採訪時坦言,「今年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經濟會是正增長,中國亦不例外;哪個國家站住了、哪個國家就勝利了」,「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只要能保障基本民生及民眾健康,中國就算渡過了這次難關」。

下半年補上半年?那是不可能的

中宏前身是中國計劃學會,宗旨是「以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目標服務」,可說是中國「苗紅根正(出身好)」的智庫;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也是該智庫的副會長。

疫情讓供給需求都沒了

對於近來中國拚復工,期待第二季或下半年經濟有望轉好的樂觀預期。王建直言,中國雖然是製造業大國,但當海外市場及相關原料供應等,均因疫情演變面臨很大不確定性,必然會波及中國;「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不要說經濟增長,只要下降的速度慢一點就算贏了」,「寄望上半年損失下半年補回來,那是不可能的」。

他強調,「現在不是保增長(指中國)的問題,今年經濟增長是不可能的,疫情讓經濟停擺,導致供給沒有了、需求也沒有了,保什麼增長?肯定都是負增長」;「現在就是死扛,不是比誰能夠增長多少,而是比誰退的少」。

中國保5無望 被看衰不保3

武漢肺炎自二月在中國大爆發後,三月起快速擴散到全球,隨著各國實施封境、封城等防疫措施,全球經濟從斷鏈恐慌擴大到需求急凍,主要研究機構一路下調經濟成長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GDP;國內生產毛額)恐將無法保一;美國甚至可能陷入衰退;中國今年得力拚GDP保五、才能實現「十三五計劃」的經濟產值翻一倍目標,但在最壞情境下,已被看衰將不保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