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蒙疫」 台製造業維持擴張

2020/04/02 05:30

近2月亞洲主要國家PMI變化

中經院︰3月PMI攀升0.4個百分點達53.1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對各國經濟衝擊逐漸顯現。金融時報報導,近期亞洲多個經濟體發布最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顯示各國製造業面臨急遽放緩,三月亞洲地區僅台灣、中國維持五十以上的擴張水準,日本、南韓、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均低於五十榮枯線,呈現緊縮。

亞洲各國幾乎全低於榮枯線

根據IHS Markit調查,南韓PMI從二月的四十八.七降至四十四.二,創近十一年低點;日本則從二月的四十七.八降至四十四.八;至於其餘亞洲國家,泰國降至四十六.七、菲律賓卅九.七、越南四十一.九。報導指出,各國PMI數據顯示亞洲製造業正因各國封城防疫措施,加上全球需求走緩面臨嚴峻打擊,但目前衝擊程度仍小於○八年金融危機。

此外,中國財新昨發布三月PMI,指數從二月的四十.三升至五十.一。但財新指出,中國三月製造業面臨雙重壓力,包含國內商業活動恢復有限,國內外需求疲軟,也抑制產能擴張力道。ING分析師Robert Carnell認為,中國三月PMI重返擴張水平,僅代表嚴峻情勢趨於穩定,而非V型反轉。

估今年經濟成長率1.01~1.89%

中經院昨發布我國三月採購經理人指數,指數攀升○.四個百分點到五十三.一,其中「供應商交貨時間」繼上月創新高後,三月上升二.八個百分點至六十五.九%,是三月PMI擴張主因;但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指標續跌八.一個百分點至廿八.七%;一向被視為落後指標的「人力僱用數量」也較上月下降一.七個百分點至四十九.二%,中止連五月擴張。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歐美疫情擴散導致船運、物流運輸遲緩,供應商交貨時間延長,三月指標攀升原因與上月斷鏈危機引發的急單拉貨不同,且疫情重創內需產業,未來國際需求走緩也將影響進出口表現。中經院推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約落在一.○一%至一.八九%,保二幾已無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