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大瘟疫與大蕭條

2020/04/0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恐怕大於金融海嘯,由於各項經濟活動被迫中斷,全球經濟急速惡化。美國請領失業金人數一週暴增328萬人。圖為慈善機構人員在紐約建造臨時醫院。(法新社)

■鄭琪芳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各國生產、貿易、消費等活動急凍,全球經濟陷入「I 型」下墜。這場全球大瘟疫是否伴隨全球大蕭條,各界看法不一,前Fed主席柏南克及我國央行均認為,這次危機比較像「天災」,一旦疫情獲得控制,經濟可望快速反彈,應不至於陷入長期低迷的「大蕭條」。然而,疫情何時結束?將以何種情況結束?目前似乎還看不到曙光。

這場大瘟疫來得又快又猛,除了「天災」,還有隱匿、輕忽等「人禍」,導致疫情快速蔓延,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美股短短幾天在牛市與熊市之間反覆,讓投資人想起2008年金融海嘯。不過,這次危機並非肇因金融體系崩壞,而是起因疫情失控,加上各國紛紛祭出史上最大紓困振興方案,例如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2兆美元方案、日本首相安倍宣布將砸下57兆日圓等,因此目前金融市場波動不似金融海嘯時期慘烈。

然而,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恐怕大於金融海嘯,由於各項經濟活動被迫中斷,全球經濟急速惡化。美國請領失業金人數一週暴增328萬人,聯準會(Fed)估美國失業人數可能高達4700萬人、失業率飆至32%。IHS Markit將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由2.1%下修至-0.2%、中國由5.4%再下修至3.9%,世界銀行更預估中國GDP僅0.1%至2.3%。台灣雖然疫情相對穩定,但無薪假人數大增,今年GDP可能由2.72%下修至「不保2」。

理論上,既然這次危機起於武漢肺炎疫情,那麼只要疫情獲得控制,經濟活動就能恢復運轉,可望出現「V 型」復甦。只是,現在歐美疫情未見收斂,中國急著復工可能帶來風險,疫情何時平息充滿不確定性;況且,各國為了穩金融、救經濟而籌碼盡出,沉重的財政負擔及貨幣政策後遺症,可能影響經濟復甦力道;即使這場大瘟疫沒有帶來大蕭條,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也是百年難得一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