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首家觀光工廠熄燈 大黑松小倆口拚轉型

2020/04/01 05:30

以牛軋糖和喜餅聞名的60年糕餅老店大黑松小倆口(上圖),斷然決定處分土城觀光工廠活化資產,3月底已簽約賣給製程自動化感測器大廠桓達,預計6月完成交易。(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觀光餐飲業,以牛軋糖和喜餅聞名的60年糕餅老店—大黑松小倆口,斷然決定處分土城觀光工廠活化資產,3月底已簽約賣給製程自動化感測器大廠桓達(4549),預計6月完成交易。

大黑松小倆口台中門市由第三代接班人邱楚博操刀,率先完成改裝以全新的品牌形象,瞄準年輕市場。(圖由大黑松小倆口提供)

牛軋糖博物館移至南投元首館

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表示,原土城觀光工廠喜餅和西餅生產線,將於6月移轉至租用的龜山廠,牛軋糖和漢餅烘焙生產線則移轉至台北博愛店,原牛軋糖博物館則移至南投埔里元首館。

土城廠50多名員工,將保留30名員工移轉至博愛店、龜山廠或元首館,僅10多名員工將依勞基法資遣,目前每週二和週四工廠員工也彈性調整年假,暫時排休度小月。

全盛時期1個月產值4千萬元

邱義榮指出,土城廠是在28年前購入,占地639坪,2005年轉型規劃為「牛軋糖博物館」觀光工廠,成為新北市第一家觀光工廠,全盛時期土城觀光工廠一個月創造的產值達4000萬元。

他說,10年前台灣喜餅市場一年規模達50億元,平均一對新人會採購80盒喜餅,隨著結婚人口減少,以及外籍新娘不買喜餅影響,目前10對新人只有6~7對會採購喜餅,平均採購盒數也減少至30盒,造成喜餅市場重挫至15億元。

疫情衝擊 月產值剩400萬

受到喜餅市場急速萎縮及觀光客銳減影響,過去10年來土城廠月產值已逐步縮水至2000萬元,如今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這兩個月月產值剩不到400萬元,已陷入賠本經營。

大黑松小倆口去年年營收近3億元,觀光事業占營收比重35%、牛軋糖占21%、喜餅占18%、中秋節和春節禮盒占24%,其餘為鳳梨酥。

邱義榮說,考量糕餅業營運環境艱困,土城廠去年就已計畫處分活化,如今武漢肺炎疫情仍看不見底,誰能活下去才是未來的贏家,也加速公司檢視調整人員、設備、產品、資本等,為黎明前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