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萊席爾暗批中 藉疫情搞政治圖謀

2020/04/01 05:3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凸顯美國過度依賴進口廉價醫療物資,因而出現戰略弱點,美國將設法在國內增產醫療物資。圖為上海一家工廠生產的口罩。(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二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經貿部長視訊會議上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凸顯美國過度依賴進口廉價醫療物資,因而出現戰略弱點,美國將設法在國內增產醫療物資;他並警告,有些國家可能利用這次健康和經濟危機,推動「其他議題」。雖然萊席爾並未點名,但顯然劍指中國。

萊席爾說,美國在這次危機中學到,過度依賴其他國家做為廉價醫療產品和供應的來源,已為美國經濟製造了戰略弱點,美國正鼓勵供應鏈的分散化,尋求在國內增產醫療物資。

他並警告,有些國家可能會利用這次的健康和經濟危機,在貿易等領域推動其他議題,這類行動只會埋下更加不信任的種子。

美國部分官員擔憂,中國可能利用這次危機,在尚未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對美國的採購承諾前,就先促使美國停止向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上週表示,川普政府考慮讓進口商品延緩三個月支付關稅,但此舉會爽到中國,卻犧牲美國工人。他正在草擬一項行政命令,把「購買美國」條款擴大至醫藥部門。

G20經貿部長會議後發布聲明指出,將監測和評估疫情對貿易的影響,並努力確保重要的醫療用品和設備、農產品與其他必需品和服務的國際流動,各國也將採取必要措施,促進相關貨物和服務的貿易,並根據不同國情,透過針對性的投資措施,鼓勵提高相關商品的產量,避免藉機提高價格和謀取暴利的行為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