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南永昌證大虧34億 金管會啟動調查

2020/03/27 05:3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近期引起爭議的「華南永昌證券大虧34億元」及「元大S&P原油正2 ETF免除下市」兩大事件,成為立委關注焦點;顧立雄強調,這兩案件均已請證交所等單位啟動調查。

華南永昌證券日前公告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損失高達34億元,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莊瑞雄等質疑,為何股市大跌也賠,股市漲也能賠,是否華南永昌過度槓桿操作,權證或期貨倍數級距太大?

對此,華南永昌證券母公司華南金控(2880)董事長張雲鵬說明,華南永昌是操作權證賣出選擇權,同時用期貨空單避險,一旦股市大漲就不利,目前虧損恐無法縮小。

顧立雄表示,除了華南金目前正在調查華南永昌證券在風控上有無缺失,金管會也立即要求證交所進行全面專案查核,了解過程有無違反相關法令。

元大原油ETF案 立委質疑內線交易

其次,在元大原油ETF案方面,更遭到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該檔ETF在3月19日單位淨值原本已跌破下市門檻(新台幣2元),但金管會卻火速發出函釋,放寬期貨信託基金下市門檻,讓外界質疑有內線交易或不當得利爭議。

高嘉瑜透露,她接獲陳情,元大在3月13日就爭取該檔基金能豁免下市,並於16日討論、18日期貨公會建議免清算;在過程當中,金管會和元大是否曾接觸或事先透露訊息,得知可以免除下市?

顧立雄回應,元大投信有跟金管會溝通原油ETF下市問題,但金管會要求應透過期貨公會提出,過程中金管會並沒有跟元大證券討論此問題。

「金管會絕對不容許業者在過程中,有任何獲利機會!」 顧立雄強調,本案涉及到7萬多個投資人的權益,金管會必須趕快決定,才能減少散戶的損失!

此外,金管會也啟動三項調查,第一是元大證券自營部門是否有進場投資,目前初步清查是沒有,但還要再深入調查。

第二是元大證經紀部門,是否有內部人在19日下單買進該ETF,這部分由證交所進行調查;第三是當日賣出該ETF的投資人,是否聽從營業員建議賣出,這將交由投保中心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