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福-KY首款生物相似藥 有望明年Q3上市

2020/03/26 05:30

泰福生技執行長趙宇天。(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蛋白質藥廠泰福-KY(6541)昨天表示,日前已與美國FDA進行會議,確定旗下首個生物相似藥產品TX01(原廠參考藥物Neupogen),預計今年第4季可以補件送審,明年第2季可拿到藥證。

預計今年第4季補件送審

泰福生技執行長趙宇天表示,雖然去年泰福收到FDA針對TX01發出「完全回覆信函(CRL)」,對藥證的申請時程可能產生影響,不過這次在與FDA溝通過程中,FDA對於TX01補件內容表示肯定,已經大大降低了TX01獲得藥證之不確定性,公司對於TX01明年第3季可以上市銷售,具有相當的信心。

泰福指出,由於近來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此所有計畫時程表,都必須將疫情所造成之衝擊一併估算進去,也是導致這次TX01藥證申請時程延後的因素之一。

不過泰福之前公告,已於美國時間2020年3月18日完成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受試人數800人收案的另一生物相似藥TX05(原廠參考藥物Herceptin),也繼續按照時程向前邁進,預計明年Q2會向FDA送審藥證,2022年Q2獲得藥證。

一般講學名藥,是指針對小分子的化學合成藥,在安全性、療效、純度相同下,仿製原廠藥的藥品;生物相似藥的意義也相同,但其仿製的對象是生物蛋白質藥,目前全球銷售排行前幾名的藥品如賀癌平等,多數都是蛋白質藥,但不像小分子藥有很多學名藥,因為蛋白質藥生產難度極高,也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因此目前已核可的生物相似藥極少,但因各國積極降低醫療成本,生物相似藥成為必走之路,未來市場潛力極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