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週線跌17%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2020/03/22 05:30

美國新一波防堵疫情蔓延的居家令、邊境管制措施,加深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擔憂,美股三大指數廿日收黑,道瓊終場再失守二萬點。圖為美國紐約地標時代廣場廿日人潮冷清。(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股三大指數廿日收黑,新一波更嚴格防堵疫情蔓延的居家令、邊境管制措施,加深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擔憂,道瓊指數收跌逾九一三點,標普五百指數跌幅也超過四%;道瓊、標普五百及那斯達克週線慘跌十七%、十四%及十二.六%,均創二○○八年十月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

紐約半封城+關閉邊境 週五道瓊收跌913點

受各國政府和央行挹注流動性的激勵,道瓊早盤曾勁揚四百多點、上漲二.二%;但紐約州長古莫跟進加州宣布非必要企業員工須待在家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子夜起關閉美國和加拿大、墨西哥邊境及暫停非必要旅行後,美股由紅翻黑、跌勢加劇,挑戰收盤「連二紅」失敗。

道瓊指數終場下跌四.六%、收在一九一七三.九八點,收復二萬點僅一天;標普五百指數收跌四.三%、報二三○四.九二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跌三.八%、至六八七九.五二點。

道瓊指數 回吐川普任內漲幅

美股三大指數都較二月歷史高點回檔至少卅%。標普五百自二月十九日最高點下跌約卅二%,市值蒸發約九兆美元(約二七二兆台幣);道瓊不僅回吐川普總統二○一七年一月就職以來所有漲幅,還下跌三%。

金融服務業者貝雅(Baird)分析師戴爾維奇表示,「股市仍在評估美國經濟前景會有多糟」,整州實施封閉可能是雪上加霜的負面消息,影響許多經濟活動和企業。

美股3大指數 從2月高點回檔逾30%

道瓊成分股中,迪士尼、3M股價跌幅超過九%,蘋果也重挫六.四%;費城半導體指數收跌三.二%;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逆勢收漲一.五%。投資人寄望美國國會可達成逾一兆美元經濟刺激計畫的共識,包括直接向民眾發放現金。

美國聯準會(Fed)再公布緊急支持措施,廿三日起將強化和歐洲、英國、日本等五大央行常設美元互換額度操作,七天期換匯操作由每週改每日進行,以舒緩海外美元流動性壓力;並透過新設「貨幣市場共同基金流動性工具」(MMLF),將購債範圍擴大到短期市政債券,給予地方政府機構融資。

紐約聯準銀行表示,本月將繼續每日提供一兆美元的隔夜附買回操作;廿日已收購抵押擔保證券(MBS)一五○億美元,本週將繼續收購MBS至少一千億美元,週一先購買四百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