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出手 祭有條件禁空令

2020/03/20 05:30

國安基金7度進場護盤

遏止市場非理性空方氣燄

疫情擴散,市場恐慌情緒爆發,台股19日爆量崩跌,終場收在8681.34點,重挫537.33點,跌幅5.83%。圖為台北市一家證券公司投射出的盤面一片慘綠。(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陳昀/台北報導〕受到全球股災衝擊,台股跌跌不休!金管會昨再出招,祭出「有條件禁空令」,即日起,只要當天股票收盤跌幅超過三.五%,隔天就禁止平盤以下放空;主要是遏止市場非理性空方氣燄、特別是外資部分。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最近一次採取禁空令是在二○一五年八月,當時面臨全球股災;但以前祭出禁空令是「全面性」,這次是採取「有條件禁空令」,跌幅超過三.五%才適用。

若以昨天為例,共有一二三三檔股票跌幅超過三.五%,這些股票在今天就禁止平盤下放空;但證券商及期貨商因辦理業務之避險需求所為之融券以及借券賣出,不在此限。

金管會指出,這是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的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避免個股價格因放空交易行為加速跌勢,才決定推出這項措施。

跌幅逾3.5% 隔天禁平盤下放空

官員解釋,根據現行規定,個股原本跌停十%,隔天平盤以下不能放空,新措施是把這個幅度調整為三.五%,也就是更難符合放空資格。為何不全面性禁空令?證期局回應說,這是基於目前股市的綜合性評估與考量,此時只要採取有條件即可,未來將在必要時,還可採取必要措施。

法人多認為,平盤以下禁止放空算是「猛藥」,過去歷史經驗,措施解除後,反而加大跌幅,因此金管會還要留一手,不能把招數都用盡;尤其最近外資空方氣燄囂張,金管會還得留一些子彈。

根據證期局統計,從三月六日至昨日,外資已連續十天賣超台股,累計金額達二八六四億元,大盤指數也在這段期間下跌二十四.六%;若從今年初開始計算,外資累積賣超金額高達四八五一億元,是最大賣壓來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也信心喊話說,政府採取最嚴格手段就是最可能控制疫情的時候,經濟反彈總會出現,建議投資人採長線佈局、定期定額投資,也鼓勵買進庫藏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