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推26兆紓困計畫 日擬暫停消費稅

2020/03/18 05:30

美國川普政府已要求國會本週通過8500億美元緊急紓困計畫,以遏阻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下墜。(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週二率先披露,美國川普政府已要求國會本週通過八五○○億美元緊急紓困計畫(約二十五.九兆台幣),以遏阻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下墜;同時間,紐西蘭宣佈推出七十三億美元、規模佔其GDP(國內生產毛額)四%的振興計畫;日本國會議員則提案暫時取消十%的消費稅。

四名知情人士向華郵透露,財長努勤將在週二晚間向共和黨籍參議員提出詳細計畫,包括透過調降薪資稅與其他機制,將現金灌入經濟,約五百億美元將直接協助航空產業。

紐西蘭財政部長羅伯森週二也推出規模遠甚於金融海嘯時期的振興計畫。紐國財政部預測,若實施該計畫,紐國第一季的經濟預料將下滑一%;但若無該計畫支撐,經濟恐緊縮逾三%。相關計畫包括薪資補貼及修改營業稅,以釋放現金流。前一天,紐國中央銀行也降息○.七五%。

日本央行週一透過八十四天融資操作,挹注金融系統三○三億美元,規模不僅超過美國聯準會(Fed)相同操作所提供的一七○億美元,也是二○○八年十二月以來最大相關注資。

此外,一群執政黨國會議員提案暫停課徵十%消費稅,並追加三十兆日圓的支出預算。去年十月從八%提升至十%的消費稅,被抨擊是造成日本去年第四季年化增長率下滑七.一%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