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內需 經部將協調外送平台降抽成

2020/03/17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邀集內需型業者討論刺激內需方案。(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內需產業,經濟部昨邀集業者討論因應方案,會中不少業者指出疫情影響餐飲消費,但外送平台上架費動輒高達三十五%,希望政府協助調降。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請商業司、中小企業處成立平台與業者洽談;會中也有業者希望成立外送平台「國家隊」,官員認為若能提案成立,政府將會考慮應有補助。

經濟部以兩週時間分別與資通訊、民生化工、內需服務業及金屬機電四領域業者座談,擬定進一步因應方案;昨是疫情影響首當其衝的內需型業者,包括商總、貿協、服務業及連鎖加盟協會,還有各商圈、夜市代表共數十人出席。

沈榮津表示,業者訴求包括資金面希望不要抽銀根,水電費減免,以及營業稅、地價稅、房屋稅等減免,也希望政府帶頭刺激消費,提早推動振興抵用券;還有環保署允許在疫情期間恢復一次性餐具使用、基本工資暫緩調整、排班工時有一定程度彈性等。沈榮津說,其中不少是跨部會事項,將透過行政院平台討論。

會中有相當多業者提到外送平台上架費高昂問題,希望政府能協助調降;沈榮津說,大家都希望平台抽成能夠降低,現在高達二十到四十%,業者希望可降到十至二十%左右。

有業者分享案例,例如寧夏夜市等透過公協會、群體力量與平台洽談,將上架費從三成降到一成;沈榮津表示,將結合業者作為談判籌碼,要求商業司等單位與外送平台洽談,並協助上中下游整合。

補助上架外送平台 本月上路

據了解,經濟部將請主管餐飲的商業司、主管商圈的中企處等單位,成立平台與業者洽談。

會中更有業者希望成立外送平台「國家隊」,避免目前兩大平台寡占,使小商家難以負擔,並整合外送業者與餐飲業團體,降低收取費用;官員說,若能提案成立,政府也會考慮提供補助。

經濟部已在特別預算中編列一.六億元經費,補助一.一萬家餐飲小商家上架外送平台,每家補助上限一.五萬元;商業司表示,目前草案已出爐,正在與業者溝通調整中,預計本月可正式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