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天鵝「疫」擊 全球經濟恐衰退

2020/03/16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引發金融市場動盪,美國和全球經濟越來越可能陷入衰退。圖為紐約時報廣場一名身穿防護衣、戴口罩民眾舉著標語「末日將近」。(法新社)

占世界逾6成GDP的美、中及歐元區國家淪陷 面臨危機

3大經濟引擎熄火表格&經濟前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表格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開年之初,包括高盛經濟學家哈特休斯(Jan Hatzius)在內的幾名華爾街分析師表示,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出現衰退;他們未料到的是,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到占全球逾六成GDP(國內生產毛額)的美、中及歐元區國家,引發的金融市場動盪,已成為一隻超級黑天鵝,美國和全球經濟越來越可能陷入衰退。

分析師年初還看好美國經濟

哈特休斯和同事梅里克(David Mericle)年初發布報告稱,美國經濟自一九八○年代展開「大平穩」(Great Moderation)結構依舊穩固,其特徵是持續成長及溫和通膨帶來的低波動,此結構只有十多年前因金融危機一度中斷,當前美國經濟從結構上來看,未來幾年都不太可能會出現衰退。

Wealthfront投資長馬凱爾(Burton Malkiel)年初時也看好美國經濟;他接受CNBC節目訪問時指出,要預測美國經濟衰退,是「非常困難的工作」。

但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導致全球股市重挫,美股更出現史上單日最大跌點,顯然已成為一隻超級黑天鵝(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布蘭德(Alan Blinder)表示,美國經濟可能已陷入衰退,因疫情已導致會議、活動和旅遊計畫停止。他說:「如果我們檢視數據,我一點都不會驚訝,衰退已從三月開始。」

美國已取消或推遲部分公開活動,如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職業冰球(NHL)和職業籃球(NBA)比賽、紐約百老匯演出等,這些行動固然可以減緩疫情擴散,卻會對消費支出造成打擊。

諮詢公司MFR分析師夏皮歐(Joshua Shapiro)表示:「這將對經濟造成巨大破壞,因為看一場運動比賽,不僅是買門票而已,還有其他的消費活動。」

國際金融協會(II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約一%,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這也意味了許多國家將陷入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