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壓力增 楊金龍:首重金融穩定

2020/03/13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立院答詢重點(製表:記者陳梅英 圖:記者王藝菘)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美國聯準會(Fed)帶頭降息後,加拿大、英國央行等陸續跟進,台灣央行動向也備受關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央行是否降息首重金融穩定,之後才會考慮經濟發展。

暗示會採預防性措施 市場解讀19日央行可能跟進降息

楊金龍也表示,他同意多數經濟學者看法,降息對於經濟刺激效果不大,但若因應短期經濟波動,「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雙管齊下會比較有效果」,且央行普遍都會採取預防性措施。市場解讀,央行暗示十九日理監事會議可能跟進降息,利率將終結「連十四凍」。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擔心,降息後熱錢流入房市,將助漲房價;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台灣超額儲蓄連七年逾兩兆元,降息將使廣大定存族率先受害,金融機構獲利也會受到壓縮。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認為,面對疫情嚴重衝擊,大家都希望財政、貨幣政策雙管齊下,而且目前台灣沒有通膨危機、匯率平穩、金融機構未爆發違約,其實有降息空間。

楊金龍表示,央行決定是否降息,首要考量的是金融穩定,包括物價、匯率穩定及金融機構是否能扮演貨幣政策中介角色,最後才會考量是否對經濟發展有幫助。他說,持續關注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下週理監事會議將就貨幣政策及如何因應股匯市波動進行充分討論。

2020年爆發金融危機機率不高

他也表示,Fed突然降息主要考量維持寬鬆環境確保經濟活動進行及提振家庭與企業部門信心,是預防性措施,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央行等也是同樣理由,貨幣政策本來就不是看現在,而是看未來,「央行普遍都會考慮採取預防性措施」。

部分立委質疑:「過去Fed升息台灣未跟進,現在有降息空間嗎?」楊金龍則說,利率高低是相對性,「瑞士利率負○.七五%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有沒有空間也是相對性的。

對於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表示,歐洲正面臨「類金融危機」,楊金龍則說:「以目前掌握的資訊,我個人認為,二○二○年爆發金融危機的機率不高。」他說,歐洲經濟本來就不是很好,歐元區也有金融上的問題,現在疫情再加進去,且其他國家一直降息,「他應該是有感而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