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隻黑天鵝盤旋 全球供需兩頭空

2020/03/1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歐洲實施旅行禁令,進一步重創全球商業命脈與信心。圖為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的達美航空櫃台前空蕩蕩景象。(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假如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是經濟上第一隻黑天鵝(非常難以預測的事件);沙烏地阿拉伯在與俄羅斯翻臉後,無視需求緊縮大幅產油,造成油價崩跌是第二隻黑天鵝;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突然宣布對歐洲實施旅行禁令,將進一步重創全球商業命脈與信心,無異是連來三隻黑天鵝。

川普是在美股自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陷入熊市,以及世衛組織宣布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後發布該旅行限制;這是二戰以來首度發布的禁令。

美禁航令重擊消費信心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盧斯(Edward Luce)直言,川普演說理應讓市場冷靜,但他演說時道瓊期指盤卻直線下墜,加深市場悲觀情緒;川普不僅造成大西洋兩岸貿易急凍,也升高不確定性風險,坦白說,沒人知道他下一步會做什麼。

官方數據顯示,美歐間旅行與觀光產業每年產值達一千三百億美元,航空業已因旅遊運量大減而大砍大西洋間航班,川普此舉將讓相關產業雪上加霜。美國空服員協會痛批川普政府沒有先徵詢業界是「不負責任」的決定。

紐約時報指出,各國相繼祭出旅遊限制已重創全球消費者信心,而對美國、歐洲、中國乃至全球,消費支出已成為主要經濟驅力,尤其在美中貿易戰全球製造業已遭撼動後,消費支出的成長更顯重要。

標普首席經濟學家羅奇說,「也許最受川普禁令衝擊的是信心,這類措施將讓人們更不願出門,進而衝擊消費支出」;而對企業界,衝擊不僅在消費需求上,也傷及公司研發,因許多大企業在全球設有研究部門。

中國歐洲商會主席伍特克表示,「只要想想一個商人無法前往全球最大與第二大市場,就知情況有多糟」;雪梨金融公司AxiCorp全球首席市場策略師因尼斯指出,旅行限制等於加重全球經濟放緩,「若你需要更多指引來決定是否賣賣賣,現在就有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