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股市墜熊市 美股開盤又熔斷

2020/03/13 05:30

武漢肺炎疫情風暴狂掃全球股市,台股昨收盤大跌471點,跌幅4.33%,創近半年新低。(記者簡榮豐攝)

〔編譯魏國金、記者卓怡君/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歐洲實施三十天旅行禁令後,週四全球股市紛紛墜入熊市,泰國、菲律賓與印尼因跌幅過深,觸發熔斷機制,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後暴跌逾七%,本週二度觸發熔斷;台股昨收盤大跌四七一.四三點、跌幅四.三三%,創近半年來新低,三大法人賣超四五一.六億元,光外資就大砍三六八.二二億元。

美股開盤後又暴跌 本週二度熔斷

美國三大指數週四開盤暴跌,道瓊與那斯達克跌幅逼近八%,而做為熔斷指標的標普五百開盤不到十分鐘就跌逾七%,又觸發該機制,待十五分鐘恢復交易後,賣壓仍強勁,到台灣時間晚間十一時二十分,道瓊指數大跌逾二千點、跌幅約八.五%。

在紐交所服務三十五年的交易員塔奇曼形容跌勢說:「這是九一一的感覺,而非一種金融危機之感。」高盛預測未來三個月標普將再下跌十五%;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科斯汀說,美國實體經濟與金融經濟正顯露急性壓力跡象。

川普宣布歐洲旅行禁令 衝擊市場

澳盛銀行亞洲研究部主管Khoon Goh分析:「對歐洲的旅行禁令肯定讓人人吃驚,經濟衝擊已顯著,加上該措施,將對全球企業產生多重衝擊,這是市場未曾納入考量的因素,將對短期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外匯經紀商安達(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哈利也認為,川普沒有宣布大規模調降薪資稅等具體新措施,以緩衝疫情對經濟的傷害,「或許比任何其他事更讓市場失望」。

全球股市瀰漫拋售,歐股在歐洲央行週四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矢言購買更多債券、提供更多經濟援助後仍跌至近四年新低,法國指數盤中跌逾十%,德國、英國及泛歐Stoxx六百皆跌逾九%;亞股日經二二五跌幅達四.四%,香港恆生跌近千點,泰國與菲律賓皆跌逾十%。

原油期貨盤也走跌,西德州中級原油盤中跌近五%,布蘭特大跌近六%,黃金現貨盤中回跌三%,每盎司來到一五八二美元;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早盤下滑至○.六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