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降息不是疫苗

2020/03/11 05:30

半導體製程出現10年來首見的換代潮。(路透)

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各國股市紛紛倒地,為了救市,美國聯準會(Fed)3日無預警降息2碼(0.5個百分點),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度在非例會期間降息,降幅也是2008年以來最大。然而,市場似乎不買帳,當天美股道瓊指數重挫785點,且歷經一週暴起暴落後,道瓊指數9日崩跌2013點,延續11年的牛市面臨終結危機,Fed大手筆降息也敵不過武漢肺炎肆虐。

Fed難得出重手,市場恐慌情緒卻更甚,因為不同於2008年面臨金融體系崩壞問題,這次是疫情導致經濟活動降溫,降息不僅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還加深了投資人的疑慮,市場擔憂疫情對經濟衝擊比預期的更嚴重,加上國際油價崩盤、疫情快速延燒等,即使市場預期Fed下週可能再降息3碼,但就如投資專家所言,「降息不是疫苗」,在疫情未見好轉的情況下,降息效果相當有限。

這波全球股災震撼市場,台股表現相對抗跌,昨日甚至以小漲作收,這要歸功於台灣的防疫表現,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發酵,抵銷部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不過,若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不僅內需降溫,外需也受影響,加上中國復工情況不明,斷鏈危機仍未消除,台灣也不宜掉以輕心。

儘管台灣經濟及疫情相對穩定,但全球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國際油價又崩跌,通膨有向下風險,在此情況下,確實有降息的條件,若Fed下週再降息,台灣降息的壓力將大增。不過,降息不再是強心針,而且可能產生副作用,例如房市泡沫、銀行業獲利遭壓縮等;因此,我國央行是否跟進降息,應該審慎考慮。(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