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留美製造 華府擬擴大出口禁令

2020/03/11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內閣層級官員本週將開會討論商務部所提對出口管制禁令的修改,將進一步限制美國向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的銷售。(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內閣層級官員本週將開會討論商務部所提對出口管制禁令的修改,將進一步限制美國向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的銷售,許多美國官員希望讓晶片製造商把更多工作留在美國。

可賣給華為的產品技術含量 擬從25%降至10%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正考慮新的貿易限制措施,包括緊縮晶片製造商可向華為出售的產品範圍,即在美國去年五月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海外企業實體可向華為銷售產品的美國技術含量(微量原則),擬從現行廿五%降至十%,以使更多海外產品適用新規定。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企業銷售的晶片製造設備是用來生產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的零組件,美國商務部可能會要求企業必須為這些工具的銷售申請許可。

另,據指出,主張對中國實施更嚴格限制的人士建議,把更多半導體製造設備列入「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以使這些銷往中國的設備面臨更多審查。該協議有四十二個締約國,管制軍民兩用產品出口至中國、北韓等威權國家。

報導指出,華盛頓官員認為華為等中企存在間諜活動風險、竊取美國技術,儘管川普總統上月曾說希望美企能自由向中國出售產品,但知情人士表示,一些華府官員對與中國打交道存有戒心,正提出更多國家安全顧慮,以推動進一步的貿易限制措施。

美國晶片業是最大出口行業之一,並保持貿易順差,主要獲益於對中國的銷售成長;許多川普政府官員希望限制這種連結,讓晶片製造商將更多製造工作留在美國。

SIA憂禁令恐讓營收損失逾兆

不過,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委託波士頓顧問公司撰寫的遊說文件指出,商務部擬修改的出口管制一旦實施,將使美國晶片製造商營收損失三六○億美元(約一兆零八百億台幣),比「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國晶片自給的衝擊更大;短期將使美國在半導體領導地位拱手讓給南韓,長期還可能使中國成為全球領先者。

根據該研究,若美國停止向中國出口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中國又禁止進口美國電子產品和軟體,則美企年營收可能損失八三○億美元,占二○一八年美企總營收逾三分之一。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執行長傑克森表示,出口限制有助保護國安,但須有針對性,以避免削弱美國在半導體的全球領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