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早盤暴跌 熔斷機制分3級

2020/03/10 05:30

全球股市9日大屠殺

第一次觸發是在亞洲金融風暴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美股「熔斷機制」起因是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的「黑色星期一」,當日道瓊指數暴跌五○八.三二點或二十二.六%,之後紐交所在一九八八年二月推出「熔斷機制」;第一次觸發是在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七日,因亞洲金融風暴衝擊外溢,當日道瓊指數暴跌七.一八%,收在七一六一點餘。

目前美股熔斷機制的基準指數改為標普五百,分為三級,第一級是標普五百下跌七%後,第二級是下跌十三%後,若發生在交易時段,均暫停交易十五分鐘;第三級是下跌二十%後,當日就提前收盤。

美國證交會(SEC)在二○一○年也批准「個股熔斷機制」,當特定個股在五分鐘內下跌十%或以上時,暫停交易五分鐘,適用於標普五百指數、羅素一千指數中的成分股及數百檔ETF。

美股還有另一套「四十八號規則(Rule48)」的「盤前」類似熔斷機制。若交易所預期當日市場可能出現「極大波動」,允許交易所內特定市場造市商在開盤前可不公布價格指標;但僅在二○○八年金融海嘯、二○一○年歐債危機、二○一一年歐債二次危機及二○一五年初大型風暴襲美時動用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