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內訌 油價崩盤恐測20美元

2020/03/10 05:30

週一國際油價早盤一度重挫逾三十%,創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以來最大跌幅。圖為科威特證交所在主要指數跌十%後停止交易,一名男子無奈看著空蕩蕩的交易廳。(歐新社)

減產原油協議破局

沙國宣布砍價、增產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一國際油價早盤一度重挫逾三十%,創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以來最大跌幅,主因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簡稱OPEC+)未能達成減產協議,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大砍對客戶的賣價,並揚言下個月將調高產能,企圖逼俄羅斯重返減產談判桌,但已導致油市崩盤。分析師預測,油價每桶二十美元的時刻即將來臨。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球對原油需求降溫,導致油價直直落,OPEC和俄羅斯上週五協商,每日再減產一五○萬桶,但遭俄國拒絕;雙方也不同意繼續展延目前減產協議,意味四月一日起產油國可自行決定產能。

沙國隨後宣布,將大砍對歐洲、遠東和美國客戶的原油賣價,並從四月起將每日產能由目前九七○萬桶調高至一千萬桶以上,藉由提高出口量來搶奪市佔率,全球最大產油國間的價格戰全面開打。

西德州、布蘭特 週一盤中跌逾30%

上週五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已重挫十%到每桶四十一.二八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則大跌九.四%到四十五.二七美元。週一國際油市賣壓再起,西德州原油價格早盤一度重挫三十三.八%至二十七.三四美元,創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以來最大跌幅,布蘭特原油價格也一度重挫三十一.五%至每桶三十一.○二美元;隨後兩者跌幅已收斂至二十%左右。

高盛分析師柯瓦林(Damien Courvalin)表示:「從沙國上週末大降賣價,降幅為至少二十年來最大,OPEC和俄國價格戰就已開打;當前油市前景比二○一四年上次價格戰(當時是OPEC+增產對抗美國頁岩油)發生時更不妙,因武漢肺炎疫情已導致需求崩跌。」

摩根士丹利預測第二季布蘭特油價將跌至每桶三十五美元,西德州中級油價將跌至三十美元,遠低於之前預估的五十七.五美元與五十二.五美元;美國戰略公司Dragoman Ventures執行長賀德里(Ali Khedery)和高盛更預測,油價恐下挫至二十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