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斷鏈損1.5兆出口 歐盟最傷

2020/03/06 05:30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四日公布報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二月份製造業產出萎縮,估計關鍵零組件出口按年率銳減二%,其漣漪效應導致全球價值鏈出口減少五百億美元(約一.五兆台幣)。圖為停擺的武漢街景。(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四日公布報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二月份製造業產出萎縮,估計關鍵零組件出口按年率銳減二%,其漣漪效應導致全球價值鏈出口減少五百億美元(約一.五兆台幣);最受衝擊者依序為歐盟貿易損失達一五六億美元,美國五十八億美元,日本五十二億美元,南韓卅八億美元,台灣廿六億美元,越南廿三億美元。

台灣損失近八百億

報告指出,中國已占全球中間財貿易約二十%,許多國家製造業者從汽車、手機至醫療設備等產品,都依賴中國供應重要的原料和零組件來生產,相較於二○○二年時,全球中間財貿易僅約四%來自中國。

報告說,衝擊最嚴重產業包括機密工具、機械、汽車和通訊設備。歐美地區最受衝擊的產業是機械和汽車業,日本為機械和汽車,南韓為機械和通訊設備,台灣為通訊設備和辦公機器,越南為通訊設備;此報告未涵蓋農業或服務業。

UNCTAD國際貿易部主管寇克漢密爾頓表示,「全球經濟都感受到漣漪效應,出口額減少達五百億美元」;該數字僅涵蓋二月份的初步推算,且只是「保守估計」;疫情若短期無法減緩,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下滑影響可能會很顯著。

UNCTAD經濟學家尼吉塔表示,跨國大車廠先前就因缺乏中國零組件,必須暫時關閉部分工廠,「對歐盟汽車產業的衝擊約廿五億美元」;短期內製造商不太可能分散供應,因為尋找新供應商需要一段時間,但長期來看是有可能;中國工業生產若能反彈,大概可彌補二月損失,但若持續保持低點,這些數據將更混雜,全球價值鏈也會進一步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