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定經營權》永豐金揮3劍 力阻寶佳插旗

2020/03/04 05:30

永豐金為穩定經營權祭出三措施,要讓市場派的寶佳集團難有機會插旗。(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多家金控將進行董事改選,其中,永豐金控為穩定經營權祭出三招,包括股東會提早到5月舉行、董事會席次縮減至7席、持續加碼持股,要讓市場派的寶佳集團難有機會插旗永豐金。

金融業人士透露,為穩定經營權,永豐金已下了很多功夫,先是公告董事會席次將從9席減至7席;就過去經驗,董事會只有7席,若持股沒有超過15%,根本沒機會拿下1席董事。

股東會提前、加碼持股

以市場派最大股東的寶佳為例,目前持股合計不到7%,除非結盟其他勢力,但這又會有「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持股10%要送審的問題,等於用第一關卡堵住寶佳介入永豐金經營權的機會。

其次,永豐金提前股東會舉行時間,以往永豐金股東會都在6月,這次提前到5月13日,也讓市場派人士措手不及、來不及因應。另外,永豐金公司派何家已持續加碼買進持股。

董事會席次減至7席

對於董事席次,永豐金表示,董事席次減少有助於公司治理,因獨董比重拉高,上一屆董事9席、獨董有3席,此屆降為7席、獨董維持3席。至於股東會提前舉行,永豐金則說,主要是政府希望股東會時間分散,不用一窩蜂在6月,提前在公司治理評鑑還可以加分,並沒有特殊考量,也與經營權無關。

金融業人士指出,寶佳集團積極想要插旗金控,2018年原本有意攻下台新金董事席次,但台新金也同樣縮減席次,加上結合外資等盟友,成功穩住經營權;同樣也被寶佳看上的永豐金,採取相同策略,透過縮減董事席次,降低寶佳插旗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