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董座:五窮六絕變二絕三窮

2020/03/04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全球最大電子製造服務(EMS)代工廠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昨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第一季較嚴重,「傳統電子業的『五窮六絕,將變成二絕三窮』,第一季跟第二季倒過來,後續有訂單遞延作用」;他強調,鴻海今年上半年仍力拚成長、惟幅度較緩。

鴻海月底前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

鴻海昨舉行線上法說會,在最受矚目的復工問題,劉揚偉說,「中國廠區人力復工比例目前已超過季節性需求五十%,依目前進度,三月底前應可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市場推估鴻海中國部分復工率約落在三成,且法人擔心供應鏈中的中小企業復工恐跟不上,恐造成供應鏈斷鏈問題;劉揚偉對此表示,「我們去幫忙相關供應商,也讓他們得到資源」。

另市場關注的消費性電子(例如手機)訂單情況,劉揚偉只說,「有些好、也有些不好,不一定是因為疫情,也可能是個別產品競爭力問題」;被問到疫情讓供應鏈與客戶間無法直接面對面討論產品,會不會對新手機發布時程造成影響?他回應說,「很多客戶新品研發、認證,多是用視訊會議」。

劉揚偉指出,因為肺炎,推升企業對生產基地的風險考量,鴻海早已在分散產能,布局按農曆年前就有的計畫進行,沒有因疫情更動;據透露,該集團目前約有七成到七成五的產能在中國。

當被問到關鍵原物料,例如記憶體、被動元件價格問題,劉表示︰「記憶體價格沒問題,被動元件雖有公司帶頭喊漲,但漲幅沒有那麼大;包裝材價格有上來,主因是口罩把包裝物料用掉,這方面價格有影響,但供貨沒影響」。至於疫情影響供應鏈,最終會不會影響到需求面?劉揚偉認為,「疫情會對世界造成全面影響,但以現況來看沒有那麼大,我不推測最差狀況,若都以最壞的情況來打算,我們都不用做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