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戒不了中國製 蘋果市值2週少3兆

2020/03/04 05:30

蘋果從公布本季營收預警以來,市值短短兩週蒸發逾1千億美元。(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及公司營運長期以來全力押注及依賴中國製造,已讓員工感到沮喪,最近更讓投資人不安,蘋果從公布本季營收預警以來,市值短短兩週就蒸發逾一千億美元(約三兆台幣);武漢肺炎爆發是蘋果多年來在中國遇到的第三個重大挫折,先前美中貿易戰造成關稅提高、iPhone在中國銷售低於預期,已讓蘋果在中國組裝大部分產品的策略備受質疑。

報導指出,蘋果一些營運主管早在二○一五年就建議至少應將一款產品組裝工作移至越南、並啟動當地員工培訓過程,且在中國以外創造一批新的零組件供應商,但遭到蘋果資深管理層拒絕。雪城大學供應鏈教授卡扎茲(Burak Kazaz)表示,沒有蘋果高層會在公開場合承認未思考到中國脆弱性,但「從現在開始就沒有藉口了」。

庫克持續淡化大幅調整蘋果供應鏈的必要性,他上週四接受福斯商業新聞採訪時表示,遭遇不可測事件是現代商業的特點,蘋果營運團隊過去曾經歷過地震、海嘯和其他挑戰,「我今天所持觀點是,若要進行一些調整,也是一些小環節、而非某種大規模的根本性改變」。

蘋果最近開始嘗試將小部分生產移出中國,包括計劃在越南組裝無線耳機、在印度生產iPhone、在美國生產Mac Pro電腦,但也遭遇依賴龐大人力組裝產品等困難。IHS分析師潘西卡表示,蘋果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無法經營「巨型工廠」,只能把它們拆開來。

報導指出,蘋果、富士康及中國多年來形成了三角依賴關係,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讓一些蘋果主管感到不安,鼓勵領導層把焦點轉向中國以外,以把中國勞動糾紛、中國轉變立場的風險降至最小;但知情人士透露,iPhone組裝的複雜程度、需要熟練工人和基礎設施,使蘋果去年一度快速推進在印度製造iPhone 11的計畫喊卡。

相較之下,三星電子近年來已將大部分智慧手機製造業務移出中國,在越南、印度、南韓組裝手機產品,並為此改變生產流程;據前三星營運主管表示,三星Galaxy手機在越南的組裝更簡單,因使用更大、更多的預裝配件,例如顯示器。智慧手機分析機構iFixit創辦人威恩斯表示,三星把手機「黏」起來,比起iPhone手機使用小螺絲的方式更容易自動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